close

國際知名的學者-陸儉明、馬真教授到校演講。

陸儉明教授:

    工作單位:北京大學中文系所在教研室:現代漢語教研室教學
    研究領域:現代漢語
    研究方向:現代漢語句法、現代漢語虛詞、對外漢語教學、中文信息處理以及中學語文教學等方面

馬真教授:

  1960年畢業並留校任教至今,現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。她一直從事現代漢語,特別是現代漢語虛詞的教學與研究工作。

說實話,一開始聽聞這事只覺得麻煩。

而且又要訪問,讓我的心情更為緊張、不安。

但在演講的過程中,陸教授洪亮的聲音、認真的教授著語言的重要性,

不知不覺中,讓人想聽下去!

想要跟著他的腳步,進入知識的聖殿。

而馬教授教授的主題就是虛詞。

其實還沒上過虛詞的課(還是有上過被我忘掉了?)

所以在還不了解的狀況下,原本以為會很枯燥乏味的

但,馬教授利用比較的方法,請台下的學生勇於說出自己的想法,一步步的引領我們思考!

兩位教授都說了:遇到問題,最重要的就是先在腦袋裡思考!再一步步推敲出答案。

這方式,讓我今天受益良多阿!

會後,陸教授也勉勵我們

讀書別無方法-勤字當頭,鍥而不捨,臉皮要厚。

唯有勤奮才能獲得學問。

唯有不斷的深造才能佔有知識。

唯有不恥下問,才能擁抱智慧。

這段話也太棒了吧~~!

演講後,最令我害怕的訪談來了!

但兩位教授迷人的風采、親切的回答了我這小屁孩淺陋的問題

徹底而簡潔的教化了愚鈍的我。

"身為一個教員,最重要的除了責任心之外,還有的就是-"陸教授直視著我的眼,繼續說道

心裡有學生、眼中有學生。

凡事以學生的需求來做考量、站在學生的角度來思考,這是身為教師最重要的涵養。

除了感動還是感動...

其實我並沒有想過自己會成為教師(很怕會誤人子弟)

但,透過今天的學習,也讓我認真的思考-

"我想成為華語老師嗎?"

排除這個問題,

希望未來的我

也能成為像兩位大師一樣有氣度、有涵養的人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